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车市全速冲刺2000万辆新高日系车止跌回升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1-06  浏览:


  今年车市“银十”尽管不如“金九”,但总体仍延续旺季增长势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本周公布,10月汽车产销量增长逾两成,前10个月汽车产销规模也超过1781万辆,全年首次突破2000万辆也已没有悬念。


  日系车的全面恢复成为拉动10月乘用车增长的一大动力,当月整体增幅达1.8倍,年内累计销量也首次止跌回升。随着新产品入市发力,业内预计后续日系车市场走势将进一步向好。


  全年汽车产销将超2000万辆


  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1.60万辆和193.26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0.6%和0.2%,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7%和20.3%。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5.44万辆和1781.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6%和13.5%,增速与前9个月相比,均提高0.8个百分点。


  中汽协认为,继9月产销比上年同期增速明显提高后,10月增速继续保持加快势头,呈现明显的旺季特征。由于连续两个月产销比上年同期出现15%以上的增长速度,累计增速有较大的回升,达到年内第二高水平。今年汽车产销规模首次突破2000万辆也已没有悬念。


  10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9.18万辆和160.57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和0.8%,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3%和23.6%。1-10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451.89万辆和1445.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8%和15%,比前9个月分别提高1.1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商用车产销则出现同比增速回落,10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2.42万辆和32.69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7.4%和4.5%,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7%和6.5%;1-10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33.55万辆和336.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6%和7.4%,比前9个月分别下降0.3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国民经济近两个月来开始向好,也提高了车市消费信心。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指出,车市连续3年较低速增长,压抑的购买力在今年释放。但今年的乘用车市场净增量仅是2010年的50%左右,还没有全部释放。


  日系车单月销量大增1.8倍


  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情况下,10月日系车销量斩获了1.8倍的大幅增长,成为乘用车市场的最大亮点。随着新产品持续入市发力,日系车已经全面复苏,重启增长态势。


  中汽协数据显示,从1-10月主要外国品牌乘用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情况看,日系停止连续下降,增长4.7%,市场继续恢复;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增长在20%左右。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1-10月累计市场份额分别为19.7%、15.6%、12.5%、8.9%和3.1%。乘联会数据也显示,10月日系车批发和零售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73%和82%。


  各大日系车企陆续投放多款重磅新车,开启新的产品周期,这有效促进了日系车的全面复苏。日系车“第一大户”东风日产110月双品牌销量再破9万大关,重返行业前四强。年初上市的新世代天籁渐入佳境,并将于下周推出新世代天籁·公爵高端车型。此外,启辰品牌销量也突破万辆,有效提升东风日产的市场规模。


  广汽本田10月表现也特别抢眼,实现销量3.9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60%,1-10月累计销售超过32万辆,同比增长达到23%,将冲击40万辆年度销量。凌派和第九代雅阁两款月销量持续过万辆,这为广本带来了增量。广汽丰田10月销量也大幅增长超过2.3倍,前10个月累计增长15.7%至24.3万辆,预计全年增幅将能超过20%。下周,广丰将推出全新紧凑型车致炫,开启中小型车战略。


  此前首创严重的马自达也恢复增长态势,10月销量同比增长88%,但前10个月仍减少9.5%。马自达中国CEO渡部宣彦表示,2013款Mazda6、国产CX-5等新车上牌量带动增长。其中长安马自达首款SUV在上市两个月销量超过1.5万辆。


  饶达认为,“日系车的快速增长势头还可以继续一段时间。”


  中国品牌轿车蛋糕持续被蚕食


  在车市整体重启快速增长态势的时候,自主品牌汽车再次跑输大盘。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比上年同期继续下降,销量为6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1.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5%,比上月提高2.3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1-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57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3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


  10月中国品牌轿车销量约30万辆,比上月增长8.5%,比上年同期增长5.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8.3%,市场占有率比上月提高2.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1-10月,中国品牌轿车销售26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9.6%;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可以发现,中国品牌轿车仅在整体乘用车销量中占不到一半,影响了整体规模和份额的提升。近几年来,一些中国品牌更多依赖低价SUV拼市场,在轿车市场则因为合资产品的持续下探而不断丢失阵地。在今年前10个月轿车销量前十强中,清一色是合资中级轿车,入围门槛在月销2万辆以上,而中国品牌现在很难在这个需求量最大的细分市场有突出表现。今年以来,奇瑞艾瑞泽7等中级车战略车型尽管产品力提升,但市场表现仍不如预期。


  汽车出口结束五连阴局面


  今年汽车出口的持续下滑,也影响了中国品牌汽车的规模提升。目前局面刚稍有好转。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汽车企业出口为8.95万辆,比上月增长14.7%,比上年同期增长3.3%,结束了连续五个月下降的局面。从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仍低于上年同期,商用车增长19.8%,拉动汽车整体出口高于上年同期。1-10月汽车出口80.62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7.5%,降幅比前9个月缩小了1.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出口49.2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0%;商用车出口31.3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3.2%。


  乘联会的研究数据进一步显示,今年汽车整车出口增速逐步下滑入负增长区间,第三季度出现29%的负增长。1-3季度的出口量71万辆,同比下滑8%,而出口金额下滑幅度还大于出口量,出口车的单价从1.44万美元下降到1.32万美元,单价下滑9%。今年的俄罗斯等传统主力市场仍保持增长,同时智利、秘鲁、哥伦比亚等南美市场出口较强。而阿尔及利亚和伊朗、伊拉克表现较弱。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认为,“中国整车出口受到海外政策和政局、经济影响很大,而且出口价值不断下降,成本增大但利润下降,这也是较不利局面。”


  崔东树介绍,中国汽车出口出现持续的增速下滑局面,2006年时的增速在100%左右,随后到2011年下滑到50%左右,今年已经是负增长局面。2012年1-3季度的出口持续回暖,但4季度的出口大幅下降到25万辆。2013年的出口持续在低迷中,2季度负增长2%,3季度负增长29%,这也是很少有的低迷局面。目前局面与2008年局面类似,持续的大幅下滑,但4季度的出口应该大幅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