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长安汽车的创新之路自主品牌利润有待提升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1-06  浏览:


  “长安汽车生于重庆,长于重庆,未来的发展重心在两江新区。”11月14日,长安汽车董事、总裁张宝林说,到2016年,长安汽车的八大中心均将落户两江新区,共计投入300亿元,形成300万辆汽车产能、达到3000亿元年产值的汽车产业园。


  “如果我们实现2020年的规划,长安有可能成为仅次于上汽的的中国第二大汽车制造企业。”张宝林说。


  八大中心落户两江新区


  上市公司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销量163万辆,同比增长22.8%,净利润22.85亿元,同比增长202%,均远超预期。


  “重庆是长安汽车的总部所在地和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张宝林说,1-10月,重庆长安汽车的销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35%以上。长安汽车的销售收入1300亿元,重庆基地就占了1000亿元。重庆基地实现的利润总额占整个长安汽车的85%以上。


  这样的业绩不仅让长安连续10年位居重庆工业百强企业榜首,更成为两江新区的经济总量大户。今年前三季度,两江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49.79亿元,同比增长34%,比全市整体水平高20.5%,其中,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174亿元,支撑起两江新区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


  2010年,两江新区挂牌成立,长安是两江新区第一个布局的工业企业,鱼嘴工厂一期已在生产小排量发动机和微车、新能源车。张宝林表示,到2016年,长安汽车在两江新区将形成3000亿元的汽车工业园,布局长安全球研发中心、制造中心、营销中心、物流及培训中心等八大中心。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最大的是长城,长安汽车排在第二。“长安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这就必须要自主创新,打造全国最大的持续领先的核心研发能力。”张宝林说。


  张宝林说,“目前,长安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作为研发费用,‘十一五’期间,长安已砸下去160亿元用于研发。”张宝林说,随着销售规模的做大,未来还要投几百亿元。


  研发力量的加强,带动了重庆工业的转型和升级。这些年,长安汽车质量不断攀升的自主品牌也拉动了配套产业的发展。“汽车是产业链最长的工业,一部整车有上万个零部件。”张宝林说,现在给长安配套的企业有2/3在重庆。


  同时,随着长安汽车在两江新区的大发展,韩泰轮胎、霍尔韦尔、尼玛克、江森等世界知名关键零部件企业也前来投资,围绕汽车设计研发、整车制造、分拨物流等。


  自主品牌利润有待提升


  “两江新区下一阶段的发展,汽车依然是工业的重点,但结构调整才是主要的。现在,我们已有长安为首的十大汽车企业入驻两江,未来汽车的竞争不再是量,而是品牌的竞争。”11月20日,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说,在长安的带动下,上汽通用五菱、力帆、东风小康等纷纷落户两江新区。


  这不得不让人思考汽车行业的未来。随着以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等汽车大佬的扩能竞赛,中国的汽车产能会不会严重过剩?


  在张宝林看来,未来10年,依然是汽车产业稳定增长的10年。对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来说,产能一定是过剩。关键是汽车企业是按政府要求定规划,还是按市场导向的滚动投资,按用户需求的生产。今年,长安市场上的产能还有5万辆缺口,国庆期间工厂不得不扩能。


  重庆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汽车产业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很大,前10年,随着新增贷款额度加大,汽车行业的资金投入大大增加,销量猛增。未来,中国汽车的保有量会继续增长,但限制会越来越大。


  “如果单一发展汽车产业的风险肯定是客观存在的,但两江新区除了汽车,正在培育和发展高科技的多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何况对汽车未来的发展不用过度担心,除住房外,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需求比较稳定的就是汽车。”上述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


  以前,重庆汽车的单车平均利润只有3万-4万元,随着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上档升级,今年,重庆汽车的单车平均利润已飙升至7万-8万元,“未来我们要把单车利润拉升到10万元以上,逐步缩小和合资车的差距。”张宝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