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年1-5月医药行业运行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11-20  浏览:


  一、医药行业整体运行情况


  2017年1-5月,医药行业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医药行业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增速为2.4%;二是医药行业累计增加值增速同比保持稳定,为11.2%;三是医药行业销售情况好转,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速提升,同比增长分别为11.9%和15.7%。


  二、医药行业投资情况


  1、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2017年医药行业整体面临的转型升级压力仍不容小觑。受以GMP升级、新厂区建设为重点的企业技术改造逐步减少的影响,医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并且制药企业在经历了“史上最严GMP”之后,又迎来“史上最严飞检”,严格的飞行检查将成为一种常态监管措施,在飞行检查常态化、严格化之后,不合规的药企被收回GMP证书的情况将不断增加。此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生产工艺自查的全面展开,数据完整性与计算机化系统的完善,又对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医药行业整体标准也将进一步提升。在行业转型升级中去产能、去库存等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亟需加快增长动能的新旧转换,医药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并且高压监管影响了企业的生产和投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5月,医药行业完成投资额2086.0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较2017年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0和12.9个百分点;医药行业投资额占同期全国总量的1.0%,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


  图 1 2015年7月-2017年5月医药行业投资额及其增速走势

 

 


  图 2 2015年7月-2017年5月医药行业投资额占比情况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和保障医疗民生的行业,“十三五”期间医药行业将吸引众多资本进入。然而随着行业生产标准日趋严格,投资进入门槛也在变高,医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但医药行业仍是资产投资的重要领域,因此投资增速仍将在各制造业行业中名列前茅。


  2、吸收外资情况


  2017年,由于上年低基数的影响,医药行业外商投资合同数同比增速大幅提升,而实际使用投资金额同比降幅较大。投资额的大幅下降,一是由于上年同期外资投资集中井喷式增长造成基数过大,直接导致了投资金额的大幅下降;二是由于2016年人民币波动幅度较大,汇率走软也导致一部分投资外逃,而年后美元加息也加剧了资金外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5月,医药行业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45个,较上年同期增加15个,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为0.4%,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58962.0万美元,同比下降44.3%,而上年同期为同比增长105.2%,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为1.2%,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


  图 3 2015年8月-2017年5月医药行业利用外资合同项目数和金额增速走势

 


  图 4 2015年8月-2017年5月医药行业利用外资合同项目和金额占比情况

 


  三、医药行业生产情况


  1、工业增加值情况


  自2016年起,我国对医药品生产标准和检验、核查日益趋严,医药行业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加之医药贸易的回暖进程不及预期,我国医药行业生产受挫。随着医药行业出口降幅的收窄,化学原药、西药制剂出口有所提振,加之上游原料涨价幅度较高,对产品有一定提价作用,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速有所提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5月,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1.2%,增速较2017年1-4月微降0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


  图 5 2015年7月-2017年5月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长率走势

 


  2、主要产品产量情况


  (1)化学药品原药产量情况


  尽管近几年我国医药产业不断加速转型升级,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调整,但这一进程仍较为缓慢。2016年,化学药品原药国内消费市场需求不振,一些主要国家贸易额大幅下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贸易快速萎缩,大宗原料药价格持续走低,作为我国医药出口主力军的化学原药出口遭遇极大阻力。进入2017年,随着我国医药外贸的复苏和药品销售市场的好转,在上年低基数效应影响叠加下,原药产量增速出现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5月,生产化学药品原药30.4万吨,日平均产量9806.5 吨;2017年1-4月,生产化学药品原药143.9万吨,同比提高4.7%。


  图6 2015年5月-2017年5月化学药品原药日平均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注:日均产量是以当月公布的总产量除以该月日历天数计算得到。

 


  图7 2015年4月-2017年5月化学药品原药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2)中成药产量情况


  2016年以来,政策的利好和市场需求带动中医药行业生产有所好转,加之“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我国中药类产品出口销售前景看好,中成药产量增速大幅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5月,生产中成药31.9万吨,同比增长9.6%,日平均产量10290.3吨;2017年1-5月,生产中成药153.0万吨,同比增长10.7%,增幅与上年同期提高9.8个百分点。


  图8 2015年5月-2017年5月中成药日平均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注:日均产量是以当月公布的总产量除以该月日历天数计算得到。


  图9 2015年4月-2017年5月中成药产量及其增速走势

 

 


  四、医药行业销售情况


  随着新医改的推进,医保控费越来越严、医院药占比越来越小、药品招标降价和辅助用药、抗生素、大输液等限制力度加大等,特别是随着医保控费的全面展开,打破了医药行业依赖医保扩张的传统增长模式,行业零售额增速持续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5月,中西药品零售额为3665.0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


  图 10 2015年7月-2017年5月中西药品单月零售总额及其增速走势

 


  图 11 2015年7月-2017年5月中西药品累计零售总额及其增速走势

 

 


  短期来看,受医保改革、医药控费等一系列政策影响,中西药品零售额会面临一些下降压力。但长期来看,政府对医药卫生投入加大、全民医保、人口老龄化、全面放开“二胎”、慢病需求增大、人均用药水平提高以及大健康领域消费升级等利好因素将对医药行业需求起到支撑作用。由此预计,中西药品零售额增速将保持平稳增长。


  五、医药行业进出口情况


  1、进出口额情况


  进入2017年,大宗原料药出口的回暖直接拉动了我国医药外贸回升。同时,在大宗原料药等传统出口强项增长的同时,西药制剂出口出现了明显的提升,特别是对美市场制剂出口更是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进口方面,我国医疗器械类产品进口仍保持良好趋势,进口规模和金额均保持正增长,直接拉动了医药品进口增速。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1-5月,医药行业进出口总值为163.0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8.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57.1亿美元,同比增长3.0%,而上年同期为同比下降2.5%;进口额105.9亿美元,同比增长31.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6.6个百分点;贸易逆差48.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扩大24.1亿美元。


  图 12 2015年9月-2017年5月医药品进出口额及其增速走势

 


  短期内,我国医药行业实现大幅贸易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依靠我国长期所处的国际医药价值链地位以及众多趋于固定的企业合作关系,预计我国医药外贸将维持中低速增长。从中长期来看,我国出口多为原料药、低值耗材等产品,进口主要为高附加值产品,长此以往进出口逆差将进一步扩大,企业需要“走出去”,将国际优势资源为我所用。因此,我国医药外贸有望进入一个相对较长的复杂时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将会增加。


  2、出口交货值情况


  受外部主要经济体需求不振、新兴市场动力不足、价格竞争日趋激烈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国医药外贸步入低速增长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小觑。同时也应看到,医药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医药外贸总体发展形势依然向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5月,医药行业实现出口交货值608.3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较2017年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1和1.3个百分点。


  图 13 2015年7月-2017年5月医药行业单月出口交货值及其增速走势

 


  图 14 2015年7月-2017年5月医药行业累计出口交货值及其增速走势

 


  六、医药行业价格情况


  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情况


  2017年5月,受到上游原料涨价影响,医药行业PPI涨幅略有所扩大,整体生产情况较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5月份,医药行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较上年同月上涨1.3%;2017年1-5月平均,医药行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


  图 15 2015年8月-2017年5月医药行业PPI走势

 

 


  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情况


  2017年,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维持2016年平稳上升趋势,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分产品来看,与上年同月相比,西药价格指数反超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幅度,为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中上涨幅度最大的产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5月份,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5.9%,环比上升0.4%;2017年1-5月平均,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5.4%。其中,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5.8%,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5.1%,西药价格上涨6.3%。


  图 16 2015年9月-2017年5月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指数走势

 


  3、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指数情况


  2017年以来,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总体仍较为平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5月份,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6.0%,环比上涨0.6%;2017年1-5月平均,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5.9%。

 


  图 17 2015年8月-2017年5月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零售价格指数走势

 


  七、医药企业经营情况


  近两年,我国医药企业经营状况总体保持平稳,但随着医保控费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打破了医药行业依赖医保扩张的传统增长模式;医药招标进度的推进和多地招标制度的改革也大幅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近期,在“两票制”扩大试点范围的特殊拉升下,医药行业有原来的底价代理模式转为高价开票模式,带来了医药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也拉升了行业利润水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5月,医药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17.1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较2017年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7和1.6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255.2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较2017年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2和0.5个百分点。


  图 18 2015年7月-2017年5月医药行业收入、利润增速走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研究成果《医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