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太阳能与建筑结合有良好的发展趋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9  浏览:


  目前,山东菏泽市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发展呈现出广泛认可、全面推广、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太阳能作为新兴产业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扶持对象。随着全民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和绿色能源的大力提倡,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已经被设计单位、房产开发商、消费者广泛认可。


  2011年4月,新修订的《可再生能源法》中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太阳能光热建筑的应用地位。山东省出台新修订的《山东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也已经于2010年12月1日起施行,文中规定:具备太阳能利用条件的城镇住宅建筑和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应按照规定安装太阳能光热利用系统,并与建筑进行一体化同步设计。不依此设计的将被责令改正,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近年来,20多个省市相继出台强制政策。菏泽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战略部署,也相继出台了《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新能源在建筑领域规模化应用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太阳能光热系统在即将投用建筑和在建建筑中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十二五”期间,菏泽市城镇化进程仍将高速推进,太阳能行业的市场重心将逐步由农村转向城镇,随着行业的技术升级不断加快、一体化的标准日益完善,系统集成技术的加快完善,整体呈现出太阳能运用由民用领域向工业领域拓展的新趋势。太阳能与建筑的结合过程中,需要太阳能企业与建筑设计师、水电工程师一起打造符合这一建筑的系统解决方案。这对于传统建筑模式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只有太阳能企业、房产开发商、建筑设计院三方的密切配合,再加上政府的政策支持,通过政策、标准、技术的制定与规范推动,才可以形成对整个产业链的加速发展。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尽管目前存在许多问题,但随着引导政策和激励措施的推出,势必会促进人们对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热情,加大技术创新和开发力度,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更趋成熟,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与住宅的结合将更加紧密,其发展前景也将更加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