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香港居民深圳置业数量变化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29  浏览: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煞住急速攀升的楼价,内地一系列的楼市调控政策,港人在内地置业的意欲亦连带受打击。据一项调查指出,今年上半年估计约7,300至8,300宗港人内地置业个案,涉及约80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去年同比跌7%及5%。港人热门置业地点的深圳市,去年港人置业锐减50%,宗数为10年新低。


  置业国际的调查显示,中央去年以来推出各项楼市调控措施,限购、限价、限贷等政策相继出台,大大影响了港人在内地的置业意欲,其中,港人热门置业地点之一的深圳市,去年全年港人在深圳置业仅约4,000至4,200伙,较09年的8,300至8,500大幅下跌逾50%,数字为过去十年最低。该行预计,今年上半年调控威力仍在,港人于深圳置业宗数仅约1,800至2,000宗,较去年同比的2,000至2,200宗为低。


  对于港人内地今年上半年成交量进一步下滑,置业国际主席蔡涯棉认为,在严厉的调控下,今年上半年市场观望气氛较为浓厚,上半年估计约7,300至8,300宗港人内地置业个案,涉及约80亿元,与去年同比下跌7%及5%;而随着市场对政策逐步适应及部分开发商减价出货套现,下半年整体成交量可以回升,但预料全年港人内地置业数字仅15,100至16,100伙,涉及金额162亿元,较去年全年分别减少5%及6%。其中深圳区全年港人购买物业宗数约3,800至4,000宗,较去年的4,000至4,200宗略低。


  综合今年上半年,深圳仍是港人最爱的内地置业城市,占整体约25%,比率与去年同期相若,其次则为广州的24%、珠三角的21%、及上海的17%。随着深圳公共交通迅速发展,多条地铁线相继通车,港人于深圳置业的区份,由以往集中于福田及罗湖区,逐步向龙岗、龙华、宝安及南山等区扩散。


  上半年港人在广州置业宗数约1,600至1,800宗,仅次于深圳,置业国际指出,该市经济发展迅速,且为珠三角的龙头城市,吸引不少港人前往发展业务及工作,亦有不少港人前往投资。蔡涯棉表示,虽然限购令严格执行,外地居民需要有工作证明或交税证明等方可购房,但对港人限制则较少,港人在大珠三角地区,仍然可以购买一个单位。